今天在自由時報的週末生活版,又看到一篇好文章~~分享給各位
  「鋁箔紙是廚房中常見的小道具,但是到底該怎麼使用才正確?有沒有什麼讓你不知道的隱藏危機?又有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巧妙用法?讓專家講給你知道....。」

鋁箔紙篇

Q1.

因為懶得洗鍋子,所以將鋁箔紙墊在平底鍋裡煎食物,可以嗎?或將鋁箔紙直接放在電磁爐、黑晶爐或瓦斯爐上加熱,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產生嗎?


○o。專家解惑-正確答案。o○
除了容易被吸熱的鋁箔紙燙傷之外,鋁箔紙加熱後會有溶出有毒物質污染食物的問題,這也是很多專家學者或醫生建議大家不要用鋁製內鍋煮飯的原因,最健康的方式還是使用正常的烹飪工具囉!
○o。專家解惑-不可不注意。o○
雖然家庭電器或瓦斯爐的溫度不足以融化鋁箔紙,但還是不能用鋁箔紙直接拿來加熱。
○o。多知道一點。o○
用電鍋煮飯時可以用不锈鋼內鍋取代原本鋁製內鍋,或挑選市面上新式電鍋,有很多內鍋是採高精密陶瓷,也是另種選擇。
 

鋁箔紙篇

Q2.

鋁箔紙其中一面霧霧的,另一面很光亮,霧面和亮面再使用上有差別嗎?


○o。專家解惑-正確答案。o○
雖然用肉眼看不出來,但霧面其實比較粗糙,和食物接觸的凹凸表面積會較亮面要來的多,相對之下溶出的有害物質也較高。
○o。專家解惑-建議。o○
建議大家烹調時,還是勤勞點使用專用烤盤,少用鋁箔紙,真的不得已時,最好以亮面包覆食物,減少和鋁箔紙的接觸面積,更不要添加醬汁型的調味料,將「殺傷力」再降低。

鋁箔紙篇


Q3.

聽說一般用到鈍掉的剪刀,只要拿去剪鋁箔紙之後就會變到鋒利狀態?


○o。專家解惑-正確答案。o○
鋁箔紙確實可以將鈍剪刀變鋒利,不過是將剪刀和鋁箔紙一起泡在加了小蘇打或醋的清水裡使用,效果比較好喔!
○o。專家解惑-為何如此。o○
因為鋁箔紙的主要原料是鋁,遇到加了小蘇打或醋的清水有「還原」功能。
○o。多知道一點。o○
另外,除了剪刀之外,如果你家的銅器或是心愛的銀製飾品氧化了,也可以用這招來解決,情況輕微時,泡個5~10分鐘就會變回亮晶晶的樣子,氧化的狀況若較嚴重,可以泡個30分鐘~1小時。


No.205.003.002
ps: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‧生活急轉彎  文章繕打‧旺旺




 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s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