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漢拏麓的城邑民俗村,是韓國政府極力受到保護的一塊地方,因為這裡是完全保存了韓國古代村莊的原貌,所以在拍攝大長今時,有需多取景的畫面都是在這裡拍攝的,因位於在漢拏山,當地居民主要的工作就是上山採藥材,在韓國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到漢拏山採藥材,韓國政府非常保護這塊地方。所以,除非你是城邑民俗村這裡的居民,才能有這個權力。而韓國政府為了鼓勵當地居民繼續保留這個珍貴的傳統文化與建築,也給予他們的商品免稅的福利。

 在民俗村裡頭,我看到四個東西,讓我印象最深刻,也就是黑豬、水缸、集水瓶與男生專用的嬰兒搖藍:


【濟洲島特別有名的黑毛土種豬】
  城邑民俗村這個地方,位於山上,那裡緯度高又比較潮溼,所以有某種動物就會特別的多,那種動物就是”蛇”(好可怕~民俗村裡頭有很多蛇),尤於蛇常出末於村中,常常嚇到那裡的居民,也干擾了居民他們的日常生活。但村裡的人對蛇又有忌諱,不敢捉蛇與殺蛇,因此,村裡的人想到一個方法,那就是養小黑豬,這裡的黑毛豬可是會吃蛇的唷!!豬會吃蛇耶~神奇吧!而且更特別的事,他們把豬養在一個怪怪的地方,那就是廁所!會養在廁所的原因,是這裡的黑毛豬都是吃人的”大便” 與”蛇”長大的,所以當地人在上廁所時,小黑豬都會特別興奮,因為他們的食物要來了,女人上廁所時是還好,但男人上大號時,可都要帶一根長棍子去,邊大號邊趕豬,因為男人有鳥鳥,上大號時,豬會以為男人的”鳥鳥”是小蛇,一不注意,就會被豬吃掉了,所以男生上大號時,都會邊嗯嗯邊趕豬。
  旺旺我說丫,韓國人也真是的,這麼省錢,連豬的飼料也不願意花錢,真是讓我無言,更可怕的事,聽完這個,當天丫肥導遊竟然宣佈,我們的午餐是吃濟州特產”黑豬肉烤肉”,嚇我一大跳,馬上轉頭跟怡君說,丫君我們中午要吃”大便豬”耶!不過可能旺旺反應太過誇張了,丫肥導遊,馬上安撫大家,跟大伙說,現在的黑豬餵食都很現代化的用飼料餵了,大家的嘴巴才又合起來了,不過當旺旺午餐看到那盤黑豬肉烤肉時,我腦袋的畫面是一盤烤大便~好加在,我吃鍋邊菜,猛吃海苔配飯。黑豬肉烤大便的畫面實在是太可怕了。

【濟洲島特別有名的水缸】
  話說,濟州這裡的女人,實在是有夠歹命的,女人什麼事都要做,還要辛苦養家,男人只要出一張嘴就好,家裡要喝的水與煮菜需用的清水,濟州的女人天還沒亮,就要揹著水缸走兩三個小時,到漢拏山上去取清水,各位仔細看,水缸上有個小缺口,這是有原因的唷!當濟州的婦女背著這一缸去取清水時,大家都會互相看誰的水缸是完整的,誰的水缸是東缺一口、西缺一口的,水缸完整的,就代表這家的家庭幸福又美滿,老公對老婆還不錯。水缸上有缺口的,就代表家庭不美滿,老公常對老婆大呼小叫的,會打老婆的。因此,老婆不爽時,又無處發洩時就打水缸出氣。因此,要看那家的家庭幸福又美滿,看他們的水缸準沒錯。濟州的男人向來不碰那個水缸,除非他要休妻,如果老公要休妻時,男人只要揹著水缸繞著村裡走三圈,就是告知大家,他要離婚了,這裡老婆就得含淚默默的打包走人。你看看..你看看..這裡的女人有沒有很歹命。

【濟洲島特別有名的集水瓶】
  這個集水瓶是每家每戶必有的東西,這裡的地質特殊,屬於黑熔岩石,所以當腳往地用力踩時,會有空心的感覺。也因此,這裡下雨時,沒有辦法囤積水,水一流到地的時候,就會迅速的滲到地層裡頭,所以他們的飲用水才需要到漢拏山上去取用,而集水瓶所收集來的水則是用來洗衣服用的。他們把集水瓶綁在樹下,下雨時,雨水透過樹葉流入水缸裡頭,而為了怕流入水缸的水有太多的雜質,他們在樹幹那裡綁上乾草,當水流下來時,就可以過濾雜質,水質才會較乾淨。而水缸裡的水因是長年累月在用的,而且屬於死水,很容易在水缸的底部長青苔與滋生蚊子,所以當地居民會在水缸裡頭養青蛙,青蛙會吃這些東西,而水也較能保存久一點,很聰明吧!

【濟洲島特別有名的男生專用的嬰兒搖藍】
  韓國人也有重男輕女的這種觀念,尤其在濟州這裡更明顯,因為濟州這裡的女人多,男人很少,所以這裡的男生都很珍貴,早期的時候,濟州的家裡只要有生出男嬰時,媽媽都會特別幫他準備一個搖藍(若是女生就隨便放著),媽媽平常要忙的事情實在太多了,就會帶著這個搖藍把小孩放在裡頭,邊工作邊用腳去搖晃他,當小孩哭著不停時,媽媽就會搖的很大力,直到小孩的哭聲變小時(被搖暈了),就不搖了。因此男生小時候常被媽媽這樣搖來搖去,男生長大後,就變的不聰明,笨笨的。(女生就不一樣了,非常聰明能幹)不過,男生這樣也有個好處,就是出門坐船、坐車、搭飛機時,從來不會有暈車的困擾。而各位可以看到搖藍裡頭有一個像網狀的東西,那個網狀的東西就是嬰兒便便或尿尿時,讓嗯嗯可以掉落到底部(他們好像沒有在包尿布),媽媽看到底部有大便時,就會把嬰兒抱起來,把搖藍倒扣,讓大便掉出來,再把嬰兒放回去。

在城邑名俗村裡,看到了很多的傳統建築、與當地民俗文化,讓人好像回到古代的感覺,尤其聽到小豬那一段最讓旺旺吃驚的”大便豬”,更讓我對這裡的印象更加深刻,而且我們到這裡時,還飄著細細的雪,雖然下的量不大,雪打到臉上,馬上就被肌膚的熱度溶化變成水,但旺旺第一次感受到這種下雪的感覺,真的挺特別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s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